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解憂雜貨店》-- 東野圭吾

噢噢~ 十二點過了耶。。(26號的開場白,沒想到29號的現在也能用,笑)

其實這本書是在25號晚上看完的,這也是我主要在上下班路途中閱讀完畢的第二本書噢~ ^^b (小插曲:因為看太投入而沒發現坐錯巴士坐過站的狀況,直到巴士抵達終站才被司機先生的呼喚聲從故事裡拉了出來~ 囧rz 幸運的是只錯了幾個站,步行到大路後還能回歸上班正途搭乘正確車號,準點上班恰恰好。。囧囧

《解憂雜貨店》一本瀰漫著感動及溫暖人心的書,讓人讀著讀著就會在某個段落突然被打動,被某些文字或者真相直擊心中那個柔軟的部分,然後就會眼眶發熱。。。有時還會帶著難以承受的傷感席捲而來。。


我喜歡封面左上角的那盞燈,有發著光亮著的錯覺,暖暖的,就像浪失雜貨店給人的感覺,靜靜的為迷茫的人們提供溫暖與希望。。


下面放大故事簡介:

書中由五段故事組成,看似不相干,但其實彼此多少都有些千絲萬縷的聯繫。。

過去與未來在某一天橫跨了三十三年的時差鏈接在了一起。。誕生出了這一則則動人的小故事。。

以下想寫給自己,會有點長~ (小劇透,有雷)

第一章【回信放在牛奶箱】

這是一個準備參加奧運的女生跟絕症男友的故事。。書信在玄妙的時空穿越到現在由三個闖空門的男人來回复。。敦也,翔太及幸平的回信風格就是非常直接,簡稱簡單粗暴(笑)
意識到自己也能夠幫助他人這件事,其實真的很令人高興啊。。:)

第二章【深夜的口琴】

關於堅持追尋夢想的鮮魚店裡的音樂人克郎,其實不少人都像他那樣默默努力耕耘,但畢竟不是所有的夢想都能被實現的。。結局有點意外,克郎完成了對父親的承諾卻沒辦法親自去告訴他,流傳下去的成就偉大卻也帶著傷感。。感恩的天才女歌手用自己的方式及一輩子的時間來報答也令人覺得動容。。我也好想聽聽《重生》這首歌。。

第三章【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

這是雜貨店主人浪失爺爺的故事,橫跨四代的那個承諾其實也讓我覺得很感動,男人之間的約定,父親 - 兒子 - 曾孫子,在三十三年後還能被信守實現,那有多了不起啊!裡面穿插的故事,媽媽對女兒的無悔付出讓心揪痛不已,有時候生活中看到或聽到的就一定是事實的真相麼?這世界有太多太多的誤解了。。唉。。。

“九月十三日凌晨零點零分到黎明之間,浪失雜貨店的諮商窗口復活。在此拜託曾經到雜貨店諮商,並得到回信的朋友,請問當時的回答對你的人生有什麼意義?有沒有幫助?還是完全沒有幫助?很希望能夠了解各位坦率的意見,請各位像當年一樣,把信投進店鋪鐵捲門的投遞口。拜託各位了。”

第四章【聽著披頭四默禱】
浩介是位很迷披頭四,父母準備跑路的少年,他最後沒有聽從爺爺的建議其實讓我很驚訝,做的決定更讓我覺得荒謬,根本無法想像他父母在他失踪後會有多難過,要何去何從,我其實有稍微去思考卻發現思考不能。。甚至想著兒子失踪了那就只能放棄跑路回家報警找吧!到現在我都理解不了男孩的想法,他也自以為是的活了很多年,覺得自己的決定非常正確。一直到雜貨店復活的那一晚。。從舊同學妹妹嘴裡說出的那個悲劇那個真相。。他才知道父母是怎樣用生命成全了他。。那一刻,我把視線從書中文字裡移開,用書遮住了自己的半邊臉頰,深深的,深深的呼吸著。。 

他的那封感謝信其實就是一個美好的想望,一個再也實現不了的也許,更是一種懺悔吧。。

第五章【在天上祈禱】

曾經在第四個故事裡亮相的晴美,這也是我看了一會後才發現的事情,是說日文名字真的好難記啊。。(明明是自己記性差Oppsss)丸光園孤兒院及浪失雜貨店其實息息相關,原來這也有段感人肺腑的淵源。。只能說爺爺真的好善良啊!!

晴美,姨婆夫婦,院長。。懂得付出懂得回報懂得回饋的人,真的都很棒!!

是說,書裡的人物其實都是良善的呀。。

看這本書的過程中其實也會一直忍不住做出一些推測,例如我看到爺爺收到的空白信,第一個想法竟然是來自未來的兒子對父親的懷念,好奇又想要收到父親的回信。。當然,這是大錯特錯的。(誤)當然一會就被自己推翻這個假設了。。也能夠猜到那封信是由敦也,翔太及幸平所寄的。。但是沒想到那並不是我所以為的試探,而只是他們做的一個試驗動作而已,可是爺爺卻那麼認真的給予了回答,讓我到最後都處在滿滿的溫暖裡品味著那最後的感動。。


確實,不在於書信的諮詢是否真的有所幫助,只要這個世界有人願意傾聽,或許就不那麼孤獨了。。而且諮商之人往往心裡已經有了自己的答案,諮詢也不過是為了想要得到這份與心中所想的認同罷了。。所有一切還是掌控在自己手中。。

爺爺考慮到了諮詢人的感受,也很貼心的想了法子避免了他們的顧慮,這就是設身處地的一種感人的溫柔。。話說舊時代這樣的人還比較可能存在吧。。現在的社會自掃門前雪實在是太普遍了,就連我自己也冷漠的讓自己鄙視。。


浪失爺爺真的人太好,對每一個諮詢者都認真對待,那樣的態度真的讓人很感動,所以在最後的最後,看到下面那一段時,看到爺爺回复的最後一封信時,差點引爆我的淚腺,那種感動真的無以名狀,心靈都被撼動了。。



好棒的一封信!!就不在這裡劇透咯~ 

雖然有些故事帶著憂傷,但是看完後卻不覺得難過,有療愈作用,我真的很愛這間雜貨店哦!是我目前推薦書單裡的排名第一喔!大推~ 


後話:
那天寫完將心比心的文章已經是午夜時分了,依照原定計劃還是寫了自己的一些感想,但因為太喜歡此書了,又實在不想草草結束,無奈於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力實在是太弱了,掙扎着到了凌晨快一點半決定放棄,擔心第二天起不了身上班。。

26日(五)在巴士上碼了很多字淺紫部分),雖然還是有點詞不達意而淪落為嘮叨。。但至少我用心完成了給自己的觀後感紀念。。

27日(六)晚間在家裡把手機的文字記錄轉檔加入文章裡,再加上今晚28日(日)修飾整理完畢。。橫跨四天的用心,希望能夠把心中感受大幅表達出來。。

遇到一本好書,真的會讓人有想要重拾閱讀的興趣。。

謝謝東野圭吾,謝謝《解憂雜貨店》 的感動與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回應一下吧~ ^^ .¸¸.•*´¨`*•.¸¸.•*´¨